0927.jpg 

圖片引用自:http://www.ipeen.com.tw/comment/365904 (崴爺當年就是和這家學KNOW HOW的喔)


崴爺第一次「正式創業」是在26歲(西元2000年)。14年前,我還是東森電視的小企畫,月薪只有3萬多,很怕一輩子就這樣當個小職員,所以一直有創業的念頭,卻不知道要從哪切入。

那時候我常和同事到延吉街一家火鍋店,這家非連鎖的小火鍋店很有特色,標榜天然湯頭、使用「陶鍋」、東西好吃、也常常客滿;崴爺想「餐飲業」的進入門檻似乎沒那麼高,而火鍋可能又相對簡單,所以崴爺開始偷偷觀察這家店的營業狀況,也會和老闆、店員聊天,得到一些資訊,經過一兩個月的觀察,評估是可以創業的行業。

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問老闆:「你們有開放加盟嗎?我很認真的也想要開一家像你們一樣火鍋店。」老闆先是有點遲疑,最後在我三顧茅廬、死纏爛打下,終於答應讓我付幾十萬的權利金後,教我開火鍋店的KNOW HOW(湯頭、物料、營運..)。

我的第一家店開在內湖,而且可能是年輕膽大,一開始就選月租16萬、120個座位數的大店,連總店的老闆都幫我捏一把冷汗。

當時市場上像我這樣有點特色的火鍋店其實不多,所以一開始開幕的狀況非常好,第一個月就有破百萬的業績,利潤將近是我上班的年薪。我以為我終於要發達了,當時也有點點大頭症,想要搞連鎖加盟、中央廚房,變成餐飲大亨,但沒想到一連串的問題,在之後陸續出現……

崴爺現在看到很多年輕朋友開店,一開始很成功、就想要擴大,都會捏把冷汗….單打獨鬥的餐飲業真的沒那麼簡單,有時候太有野心、太躁進可能把自己陷入困境喔,「小時候胖、不是胖」,經營餐飲業要的是細水長流、而不是短暫的絢麗。
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