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81.jpg 


在創業開店的6年裡,讓崴爺最「震撼的一課」就是為了「5萬塊」。這次,讓崴爺體會了「沒錢周轉」有多可怕。

因為吸血房東提高租金到20萬(詳見餐飲創業沒那麼簡單(2)),崴爺不得不為以後打算,我還是簽下了20萬的吸血租約,但同時我也積極籌備「第二家店」,當時只是想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;有了第二家店,如果房東再敢漲價,我就帥氣的收了第一家。

當時,自以為第一家店在內湖已經頗有知名度和口碑,所以第二家店,崴爺就選在內湖一個比較冷門的區域,店租金只要6萬塊,崴爺還極樂觀的盤算,如果業績可以和第一家店一樣,獲利會很可觀(我是真的以為做得到)。

崴爺把第一家店辛苦兩年的獲利,全都投入了第二家店的裝潢、硬體;兩個月後,第二家店終於開幕了,但業績卻把崴爺給嚇呆了!

崴爺的第一家店,開幕第一個月就有百萬的業績,第二店第一個月卻悽慘的只有十多萬,營業成本卻要30萬,第一個月就快賠了20萬,兩家店利潤加起來竟然是負數。

再不久就是農曆年,兩家店的員工薪資、年終獎金、廠商的物料、水電、房租,我把所有的現金、存款攤開來算,竟然還差20多萬元!就算我把當時把手邊的股票「認賠」賣出,還是差了5萬。

我永遠記得那天下午,餐廳的休息時間,崴爺坐在路邊,好強的個性,不想也不敢和親朋好友開口借錢,想著自己努力兩年多的時間,竟然會讓自己身無分文、周轉不靈….感覺好淒涼。

幾天過去,真的沒辦法了,崴爺第一次到銀行辦了預借現金卡,額度5萬、利率10多PA,這5萬塊讓我度過了那年農曆年的危機。

那次「周轉不靈」給年輕自負的崴爺一次重重的教訓。

崴爺是個隨興的人,常常不顧後果地做決定,但創業真的不是開玩笑,需要「詳細規劃」和「風險管理」,也不要因為一次的成功,就「高估自己的能耐」以為自己無所不能;我真的看過太多的朋友,一開始成功得太容易,卻因為快速擴張,全盤皆輸。

崴爺提醒:『做事業不是「放煙火」,要「細水長流」才是真的成功。』

今天中秋節,兒子威力Willy(號稱比熊界的貝克漢) 祝大家中秋快樂~~
也希望颱風天還要工作的朋友,小心颱風、注意安全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