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82.jpg 


(明天休假,再來一篇)
現在開廣告公司,崴爺常接觸白手起家的成功企業家長輩,巧合地發現他們共同的特質;通常這些老闆對員工、廠商都非常的嚴格(近乎嚴厲),或是老闆人本人很好,旁邊總會有一個負責扮黑臉的心腹

崴爺開餐廳的第一年,請來了一位阿姨,負責洗碗和洗菜;阿姨大約六十歲,一開口就可以看到缺了一排的門牙,問她為什麼沒補牙,她說:「錢都拿去要養小孩,哪有多餘的去補牙啊!」

因為有時會和阿姨聊天,知道她有五個小孩,其中一個還有智力上的問題,老公沒工作,其他的小孩似乎也不太爭氣,都是待業中或打打零工;每次幾個老員工在耍皮的時候,她總是靜靜的在旁邊看,沒跟著起鬨。

但嚴重的問題來了,阿姨洗碗常洗不乾淨,而且店裡用的餐具全都是陶瓷做的,幾乎有1/3都缺角;客人客訴菜洗不乾淨、菜裡甚至會發現「鋼刷」,其實這個狀況持續出現了一陣子,我也提醒過阿姨,但似乎都沒改善,幾乎所有的員工都「建議」我請阿姨「走路」,但我因為知道阿姨的家庭狀況,所以遲遲不動。

最後,又發生了一次客訴,員工們終於受不了,希望我一定要處理。

記得那天晚上打烊,我把阿姨找到餐廳後面的院子,阿姨大概也知道我要幹嘛,還沒開口,眼淚就掉下來,崴爺其實心也很軟,看到阿姨哭,眼淚也跟著打轉。崴爺狠下心來和阿姨說:「阿姨,為了餐廳的品質,我真的不能再用妳了,希望妳能找到別的好工作。」阿姨邊哭邊謝謝我的包容,崴爺也私底下拿了三萬塊給阿姨,希望能讓她擋一下。
這是崴爺第一次開除員工。

「要當好人,還是要事業成功?」這兩者其實是矛盾的,但創業者需要為自己的成敗負責,似乎也不太能當好人了。

崴爺希望將來更有成就和能力,可以當個「好人企業家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