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0004.jpg 

26歲~32歲,崴爺靠「餐飲」創業,全盛時期開過四家火鍋店,也幫了三家創業者做開店規劃;努力了6年,也算小有成績。

有人好奇問我,為什麼好好的幾家店不做,現在反而開了完全不相關的「廣告公司」?

其實會這樣的轉變,都和「員工」有關。

好不容易經營了6年,幾家店的制度、業績都上了軌道,崴爺決定調整一下自己的規劃,先回原本就熟悉的「廣告」、「媒體」產業工作,累積更多的媒體人脈和行銷資源,評估這樣可以對餐廳的未來很有幫助。

崴爺「天真地」把幾家店交給各家店長經營管理,結果問題就接連發生。

1、出席大亂
崴爺回職場沒多久,店裡的員工開始出現遲到、曠職、隨意請假的狀況;崴爺在上班午餐時間,常接到各店的求救電話,說有有員工遲到、臨時請假,店裡人手不夠!崴爺只得飛車回去幫忙,然後再趕回公司上班。

2、薪資浮報
「工讀生薪資」崴爺也交給店長們自行計算;有次,崴爺不經意的拿起前一個月工讀生打卡紀錄,隨意算算,發現實際拿到的薪資,竟然比打卡單上多了10幾個小時,一問之下才知道,那家店長「康老闆的慨」,工讀生加班不到10分鐘,都直接用一個小時來算,而工讀生也很「技巧性」地,每次都故意「晚打卡」;這家店的工讀生,每個月都多領了將近幾千元的「獎金」。

3、品質變差
有次假日,崴爺到某家分店幫忙,聽到一桌客人在聊天(那桌客人並不知道我是老闆),他們問崴爺:『你們的一店是不是換老闆了,怎麼東西吃起來都不一樣啦!連服務都變很差,和她們老闆反應,她竟然回我說:「那你不要來吃啊!」』氣死了,以後不會再去那家了!(“她”指的是店長…)

4、最後一根稻草」應該是這個
崴爺回職場大約半年,有天某店的廚房阿姨偷偷和我說,她發現前場的業績,和她從廚房送出的數量對不上!然後阿姨自己偷偷觀察了兩個星期,發現到店長竟然作假帳!例如:當天廚房出了50份客人的餐,但阿姨偷偷對帳時,卻只有48份的紀錄,而且天天都這樣。一張單如果是500元,一個月業績就少了將近2~4 萬。崴爺最難過的是,這位店長是跟了崴爺「6年」的店長,我把她家人一樣看待。

崴爺當時非常的震驚,加上之前一連串的狀況,突然覺得對「員工們」很灰心,自覺自己是對員工很不錯的老闆,為甚麼員工會這樣對我呢?

因為崴爺店裡的狀況不錯,常會有客人問崴爺有沒有開放加盟,後來,崴爺把幾家店陸續「頂讓」給這些想開火鍋店創業的客人,暫時畫下了餐飲業的句點。

從這次事件中崴爺了解了:
不會有人比你自己更珍惜自己的事業和顧客,這是人性;所以別輕易的把自己的事業,交給你的員工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