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00051.jpg 

(圖片購自123RF圖庫)

 崴爺的家族中,其實沒有做生意的案例,甚至只有「萬般皆下品、唯有讀書高」的傳統觀念;所以當我上大學時,被家裡發現在「夜市擺攤」時,甚至鬧了一場家庭革命。

所以崴爺走上「創業路」、甚至想成為「企業家」,和家庭教育、生長背景一點關係都沒有,反而是「兩隻老鼠」讓崴爺開竅。

三十二年前(崴爺講古)….崴爺還是8歲國小生,家旁邊有間小小的寵物店(當時寵物店非常稀少),有一次寵物店進了一批白老鼠,我偷偷買了一公一母(一隻老鼠15元)養在家裡,結果這對「白老鼠情侶」沒多久就生了一窩小老鼠;當崴爺第一次把白老鼠一家帶到學校,引起大轟動,每個同學都借我的白老鼠去玩,甚至委託崴爺幫忙代購!(當時,根本沒有天竺鼠…這些寵物鼠)

崴爺當天居然就成交了「4隻」小老鼠,原本只花30元,現在賺了60元,投資報酬率高達200%,就在那天「小崴爺」開竅了!原來「利潤」,是可以從「需求」創造出來的

而白老鼠因為同學的「口碑行銷」,擴散到其他班級,連別班的同學都開始和崴爺「預購」白老鼠,崴爺又買了兩對白老鼠,增加繁殖數量,他們一群老鼠也很爭氣,一直生、一直生….當時靠這些白老鼠賺了好幾百塊的零用錢。

原來這就是做生意啊!

正以為「事業」飛黃騰達時,一次媽媽幫崴爺打掃房間時,發現書櫃裡養了一大群白老鼠,嚇得雞飛狗跳…..然後,整窩的白老鼠被爸拿到山上放生,就結束了崴爺第一次的「創業」…..

一群白老鼠當時讓我上了一堂小小的「創業課」,當時不懂甚麼太深奧的道理,現在回想起來,裡面卻包含了很多「創業邏輯」和「商業思維」在其中。

謝謝這群老鼠們,給我上了創業的第一課。

(生命是不能買賣的,請原諒當時我的無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