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4.jpg 


最近嘉義女中的校長,在朝會上對全體學生說:「外面那些高職的都玩三年,你們跟他們是不一樣的,不要跟他們一起玩,一起參加活動」、「你們的智商跟他們是不一樣的」。

這讓崴爺想到,我的偶像「川普」在主持「誰是接班人」時,常常把參賽者分成兩大類:「菁英派」和「街頭派」。

菁英派」都是高學歷、大型企業的高階主管,擁有豐富的「理論」訓練;「街頭派」則是學歷不高、靠自己打拼創立中小型公司的創業家。

崴爺曾經待過跨國品牌的廣告公司,體驗和所謂「菁英派」的高層共事的經驗;現在則是自己開了小廣告公司,接觸到許多「街頭派」的成功經營者。

兩種類型有明顯的差異:「菁英派」說起「理論」時頭頭是道,彷彿只要照「理論」做就能成功!(但通常聽完之後….還是不知怎麼下手才好)。「街頭派」就簡單俐落得多,直接講方法、說步驟,大家捲起袖子就下去幹,草莽地方式,往往遭遇失敗的比例很高!

「成功」最後是屬於誰的?

事實證明,菁英派如「川普」(一流沃頓商學院、房地產世家)、街頭派如「郭台銘」(專科畢業)都有機會攻上山頭,成為贏家。

崴爺自己不愛念書(被國中導師賞過巴掌、罰過跪);創業也常是橫衝直撞,所以我把自己歸類在「街頭派」;以前我無法體會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的意思,但現在 卻真的可以理解, 「失敗」就是種「街頭的教育」,知道下次該怎麼出拳、怎麼防備。「學到失敗的經驗,就有再起的本錢。」

網友私訊我:
我沒有學歷、沒有背景怎麼創業?
我創業遇到瓶頸,該怎麼撐過去?

崴爺用這篇和各位共同勉勵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