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02.jpg 

很多人問「崴爺」建不建議合夥創業?基本上,崴爺「傾向」能不合夥就不合夥

崴爺在經營餐廳時期,連續兩家店都小有成績。有個大學時交情還不錯的學弟和他的朋友也想創業,所以來找崴爺討論,最後我們決定一起合夥連開「三店」和「四店」,店型也稍作調整,「三店」增加了「壽喜燒」的項目、「四店」改採「吃到飽」的模式。

當時崴爺算是餐飲老鳥,帶著兩個新手一起籌備新店;這時崴爺明顯看出了「新人」和「老鳥」的差異;剛創業的新手都過於「理想化」,比較沒有成本、預算的概 念;例如:可以花兩萬塊買一個廁所精緻的洗手台、挑選餐具只顧外觀,忽略實用性、店裡挑選過多不必要的裝飾擺設….諸如此類,但因為是合夥,所以崴爺也只 能遷就、尊重他們的想法。

這種感覺,就好像新婚夫妻,兩人一起去挑選家具,結果發現發現意見不合、價值觀有落差,但婚卻已經結了!當時崴爺開始自問「為甚麼要合夥」?果然,之後的確發生了一件很誇張的事件!

經過了開幕期間的磨合,合夥投資的兩家店,慢慢進入軌道;後期,崴爺就很放心地全權交給學弟和他朋友管理,每個月只看營收報表。當崴爺回到職場大約半年後,突然有員工告所崴爺,「三店」換了老闆!

兩人趁我忙於工作時,竟然自作主張,把獲利不錯的「三店」轉賣給別人!而且事前完全沒有告知我(當時因為沒有甚麼防備心,所以兩家店負責人,是用他們的名 字登記,所以不用經過我的同意),我找到學弟和他的朋友,兩人一副「無賴樣」,說顧兩家店很辛苦,想好好經營一家就好,巴拉巴拉…的說了一堆理由。

這件事拖了好幾個星期,他們遲遲不肯面對、處理,後來甚至勞煩到「長輩」出面。因為兩人不負責任的態度和行為,崴爺直接找上了對方的家長;其中一位單親媽 媽,哭著和崴爺說,他的兒子根本沒有錢,開店的錢,兒子拿她的退休金去投資,說好要每個月還她,結果兒子半年沒拿錢回去,讓她很擔心。
他們的資金都是和家人借來的,原來他們根本沒有錢;崴爺也覺得納悶,店裡明明有賺錢,為什麼他們沒錢還給家人?後來,我才知道他們有「不好的習慣」。學弟 還拜託崴爺別告訴他家人,免強湊了十萬塊還給我。面對這般不負責的合夥人、和一個可憐的母親,崴爺最後選擇了不再追究。

好的合夥人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合夥人帶你住套房。除非他能讓你的「事業加分」,否則崴爺建議能獨資就獨資。

(崴爺假日去了一趟 台中宮原眼科,甘蔗冰淇淋怎麼可以好吃成這樣啦!!)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