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6.jpg 


崴爺一直認為「創業」是「一輩子」的事,一時的成功,不算真的成功,當然一時的失敗,也不能叫真的失敗。

崴爺26歲開餐廳時,已經體會到這個道理:當我決定選擇「創業」這條路,就已經把自己帶進了創業的「賭場」;我有可能飛黃騰達,也可能會散盡家產,當然「最有可能」狀況是處在一個「要死不活」的狀態,只為了賭一個「機會」,可以起飛的機會。

當朋友問我:「怎麼辦,我創業遇到了瓶頸,看不到未來的前景?我的創業已經燒了很多錢了,我該怎麼辦?」

這個問題其實很尷尬!因為有時候連崴爺都覺得,真的不該在這樣虛耗下去。如果已經搞不清楚你在做甚麼、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、看不到一點點希望、甚至已經沒有資源再做一搏,崴爺覺得「服輸」也是種選擇。

崴爺有一個視為「大哥」的「企業家前輩」(也是崴爺的創業榜樣),20年前草創時期,他公司只有兩張辦公桌、兩個人,但現在卻是身家幾十億的企業總裁;崴爺問他:『「成功的關鍵」是什麼?』

前輩和我說:『在我創業兩、三年,發現了一個道理,創業要懂得「服輸」。以前我公司所有的新產品上市,會給它們一個固定的行銷預算,如果花光了這個預算,產 品賣不動,我會馬上放棄,把精力花在下一個產品;我不會把全部的資源和力氣全部投在一個「賣不動」、「沒有前景」的產品上。』

「創業家」隨時都有「退場」的「準備」,也隨時都有「進場」的「籌碼」

千萬不要因為「不甘心」、「害怕失敗」,「耗」到最後只會把資金燒完,也消耗光全部的創業能量。

失敗只是一時,「創業」的機會也不只有這一次!「服輸」的智慧、「退場」的勇氣是新生代創業家都該體悟的道理。
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