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人生第一次買房的過程有點意料之外。

 

1999年,剛到台北工作,我根本沒有買房的打算,後來因為要租屋,仲介阿姨告訴我新北汐止有個23坪的房子開價三百萬,她覺得屋況不錯,建議我「租不如買」。

 

阿姨說:

“只要拿得出自備款(約六十萬),每個月的房貸只比租金多一點(大約一萬三);租金是給房東的,但你付的這些房貸,都是在幫自己存錢。”

 

當時我的存款不夠這個數,動用了小額信貸湊足了六十萬;我衡量每個月的收入大約三萬五,應該可以負擔未來的貸款,「改租為買」擁有了我第一戶房子。

2011年左右,台灣房市飆漲,汐止的房子已經從三百萬增值到四、五百萬,我把它售出後,換購了我的第二戶在北市內湖的房子。

 

就在今年四月,我把內湖的房子賣了,開始當個「租屋族」。

 

和我一樣沒辦法靠父母「贊助」、需要自己打拼的年輕人,看到以上的過程,一定會覺得崴爺「很幸運」,正好站到台灣房市由低往高攀升的風口上。

 

三百萬,現在根本買不起當初的房子!就算買了,也很難在十年後有50%的增值。

 

我完全同意,現在購屋的難度比起我年輕時真的高得太多,如果晚出生十年,我也不可能有能力買下現在的房子。

 

這樣的房市好光景已經過了,接下來呢?

 

年輕人該不該買房?

我自己是土象星座,喜歡踏實的感覺,也不喜歡變動,所以如果「能力許可」,崴爺是傾向「該買房」的。

 

但現在買房已經不像2014年以前,買來、放著、等增值;加上現在購屋成本太高,根本不是想買就能買得起。

 

以「自住」的角度考量,以前是「租不如買」、現在絕對是「買不如租」;當個「租屋族」,生活不會被房貸壓到變形,日子會過得更輕鬆愜意。

以「投資」的角度考量,現在的房市不像從前,絕對有比買房壓力更小、投報率更好的投資標的。

 

崴爺建議你不一定要「現在」、不一定要「趁年輕」買房,反倒應該多多充實「投資理財」的知識,了解穩當的投資工具 (*千萬不要亂投資、一定要做功課),讓你賺的小錢替你賺更多錢子錢孫。

 

如果你有投資理財的知識,不一定把錢卡在龐大的房貸裡。

另外,年輕就要捨得花錢「投資」自己,讓未來的自己更有「價值」。

現在的你也許只有22K,但十年後的你一定要讓自己有能力「倍數成長」。

 

如果你「不是」以上兩種人,搞不懂怎麼理財,平常花錢也很隨性,那崴爺建議你在能力許可範圍,去買房吧。

買不起蛋黃區、就買蛋白區,買不起台北市就買新北,買不起新北就往桃園看。

如果真的你甚麼都不懂【就用紀律去逼著自己存錢;用壓力逼著自己規劃人生。】

 

 

很慶幸年輕時買了房,因為我當時根本不懂什麼投資理財的工具,買股票像是賭博一樣、買基金也只會跟明牌,那些錢遲早被我敗光;買了房子,讓我乖乖的存下了錢。

崴爺在45歲選擇租房,我正在努力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,希望把錢放在更有產值的地方。

 

因為我很清楚該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。

 

人最慘的結果,就是忙了一輩子最後卻變成「下流老人」,房子沒有,錢也沒留下。

 

不管你現在買不買房,努力的讓自己增值,多吸收一點投資理財的知識,這絕對是比「買房」更必要的事。

 

說真的,口袋有錢,你還怕老了沒地方住嗎?

 

 

我是崴爺 粉絲專頁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amtheapprentice/

我是崴爺 YouTube頻道

https://goo.gl/MYdVtr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租屋 購屋 買房 投資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