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6.jpg 

剛考上大學,崴爺就想要做些「很厲害」的事情,當時同班同學們忙著搞聯誼、找學伴,我卻和兩個高中死黨計畫到夜市「淘金」!

那時候,我們的世界裡還沒有什麼「網拍、FB團購社團」,一切都還停留在美好的BBS年代;因為聽高中死黨說,他阿姨的女裝服飾店都是到「五分埔」批貨,批回來的衣服可以賣到三、四倍的價錢,簡直是「商機無窮」!所以三個男生就每人拿了5000塊,打算「合夥創業」。

我們先跑到中壢夜市,想問問能不能租個攤位擺攤,後來才知道「夜市」有一套的「潛規則」,不是想租就租得到,想入門必須有交情,還要付給「委員」一些管理費;可能是夜市的大姐看我們三個憨憨的男生很古意,所以告訴我們一個「偷吃步」的方法,她建議我們可以每天晚上七點就先來夜市等,只要超過七點半還沒來擺攤的位置,代表那個攤位的老闆可能「休假」,我們就可以「借用」這個位置;於是,我們就展開了「顛沛流離」的夜市生涯。

如果沒記錯,當時「五分埔」的商家固定每週二進新貨,這時也是各地「批客們」批貨的大日子;一開始,我們跟著朋友的阿姨一起進貨,學著和批發店的老闆喊價,學著挑「會中」的款式。

因為沒有固定的攤位,我們只能「借用」休假攤商的位置,有時還會被攤商趕來趕去,所以每天的業績落差非常大;如果好運能擺在夜市「中段」的位置,當天業績起碼是5000元起跳,如果「不幸地」所有攤商都沒休息,我們就只能偷偷擺在最角落,一個晚上只有幾百塊的業績!

Location is everything!位置決定一切
這是我在擺地攤時期,學到的一課;儘管我們賣的產品都一樣,但「擺攤的位置」就決定了當天的業績水平,屢試不爽

我們大概擺了一個月,就發現了「第二個」大問題。眼看攤位上的產品愈剩越少,客人「靠攤率」也跟著降低,我們發現必須再批些新貨回來,於是才剛賺到口袋的錢,又得再拿去採買,我們發現,看起來有賺到錢,但身上居然沒有現金周轉,我們的「利潤」都被「存貨」吃掉了!

於是「成本控管」、「資金周轉」成了我們第二個課題。

我們把攤上乏人問津的「滯銷貨」用促銷(甚至賠錢賣出)的方式出清,來換現金,讓我們更多的資金能周轉;另外,每次進貨也更加小心,選擇好賣、不退容易流行的「基本款」,寧願辛苦點,多跑幾趟五分埔進貨,也不敢一次進太多,嚴格的控制庫存。

摸索了半年,我們開始真的「賺錢」了,也可以清楚地拿捏進貨、存貨的分寸。原以為我的事業繼「白老鼠」後,又要再度飛黃騰達,這時爸媽卻衝到夜市,一把鼻涕、一把鼻涕地要我乖乖念書,還軟硬兼施,說如果要擺夜市就不讓我念大學、不讓我回家、不給我金援,於是,在強大的親情壓力下,崴爺黯然地退出了短暫的「夜市人生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