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0928.jpg 

年輕創業,常遇到一些「看不起」年輕頭家或「自以為是」的長輩,帶來一些困擾。

崴爺26歲開餐廳,當時常被長輩說是「少年頭家」;剛開店時,我就計畫應徵一些年齡比較大的「姐姐們」,因為我太不擅於和客人應對,希望外場的服務人員,能找些有歷練的姐姐們補足我的不足。

我當時面試了一位40多歲的姐姐(她之前有在其他火鍋店工作的經驗),她到崴爺店裡工作的第3天就和我說:「你的店裡為什麼白飯上不淋滷肉,我之前那家店的老闆都會淋上滷肉….還有湯頭味道太淡了,要加一點味精啦!」

啊~~崴爺賣的是正統的「日式火鍋」,為甚麼要加滷肉(滷肉是台式火鍋)!還有店裡本來就是標榜「天然湯頭、不加味精」,姐姐叫我加味精…不是要我學鼎X。(當時沒鼎X啦)

我和她說:妳這些建議和我店裡的定位不同,我還是會維持現狀。結果,這位姐姐隔天就辭職,理由是和我「理念不同」,她還和其他員工、客人說:「這個少年頭家不會做生意。」

另外,還有一個非常資深的廚房阿姨,她以前一直在中式餐廳工作。崴爺開店前在總店學習,總店對於食材的厚度、處理方式都有規範,但這位阿姨常搬出他在餐飲業40年的資歷「糾正我」,說總店的做法是錯的,很堅持「魚片」要切很薄、肉片要切很厚;「熬湯」的流程她也覺得她的方式才對….,我當時尊敬她是餐飲業前輩,就照她的意思。

後來客人陸續反應,魚肉切那麼薄,煮熟後都散成肉丁了;肉盤怎麼變那麼少片?(肉片是用秤重,切厚了片數就會變少);還有照阿姨的方式熬湯,熬出來的湯色澤也變得和之前不太一樣,那陣子讓消費覺得店裡好像偷工減料。

當時可能因為年紀輕、歷練少,所以很多人都會「好心」的提供意見,崴爺也不太會拒絕或回應。現在回頭想想,年輕頭家們真的需要好好「過濾一下這些長輩、前輩的建議,畢竟事業是你自己的,到最後的成敗是自己一個人要負責,所以請堅持自己覺得對的東西,千萬不要隨風起舞。

所以,崴爺現在面對比我年輕的創業家,都非常的小心謹慎,只會提供自己失敗的經驗、提醒容易犯錯的地方。各位年輕創業家要記得「莫忘初衷」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y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